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干部教育学院 >> 学院动态 >> 学员心声
学员心声
学院动态班级风采学员心声
2023年磐安县县管干部班学员开展现场教学
时间: 2023-05-29 14:17:35 来源: 浙江省委党校

以“他山之石”,取“发展之经”。5月23日至25日,县管干部班先后赴杭州、富阳、德清,学习基层党建、科技创新、乡村智治、美丽乡村建设、乡村旅游及民宿产业发展等方面经验做法。


学员感悟


01

╱ 羊彩霞 ╱

三天的现场教学,最大的印象就是,数字、高效、富足!从基层政府层面来看,从富阳到余杭,从余杭到德清,从德清到杭州市党群服务中心,所过之处,无不是一键操作,快速响应,处处体现出完善、高效的基层社会治理能力;从村集体层面来看,无论是五四村、劳岭村还是仙潭村,地理环境与磐安类似,但村集体经营性收入年均大于百万,远远高于磐安同类型村庄;从村民的层面来看,所参观村落的劳动力转移基本达到100%,也就表示村民均已脱离一产,有持续、稳定的工资性收入,民富名副其实!一路参观下来,我的感觉很复杂,作为浙江人,我为兄弟县市领先全国的高速发展和高效治理感到自豪,但作为磐安人,我又为家乡与兄弟县市之间的巨大差距感到难过,这一刻,我更深刻的理解了刘华清将军站在美军航母上张望的感觉,我们看向东梓关、五四村时希望家乡也能发展振兴的那种渴望和希望是类似的。从1980到2012,30多年时间,我国改建了第一艘航母辽宁舰;从2012到2019,我国用7年时间,建造了第一艘国产航母山东舰。我们磐安身处浙江,有优越的山水资源(大盘山、三江源、青梅尖、十八涡等),有不薄的历史底蕴(胡公文化、昭明书院、九支卢等等),有丰富的民俗文化(深泽先锋、双峰炼火、玉山大旗、窈川纸马等等),更有总书记“两山理论”、“很高境界的富”的嘱托,这些已经帮我们把前30年的基础都打好了,现在需要我们艰苦奋斗、四处学习、八方借鉴,善用山海协作工程,百镇共建强基行动等,搭上浙江发展的高速列车,通过5-10年的努力,振兴磐安,让我们磐安的父老乡亲,也过上东梓关人和五四村人民的富足的生活,同学们,努力呀!

02

╱ 谢晓明 ╱

这三天的党校现场教学在党校的精心安排下,一路走来我们收获满满,从富阳行政服务中心到德清大数据中心,从富阳场口镇东梓关村到德清五四村、劳岭村和燎原村,我们不仅看到了现代化数字经济在政务服务中的快速发展应用,也看到传统乡村在国家乡村振兴政策下得到了翻天覆地的发展变化,当地的市民农民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都不约而同过上了便捷且美好的生活,使我们切身感受到当地党和政府的政策的进取有为和务实求真的精神。作为一名磐安经济商务局挂职干部,更是深受鼓舞,我要积极有为,充分挖掘自身资源优势,想方设法为磐安谋发展促共富,为磐安努力实现总书记的“很高境界的富”助力加油!

03

╱ 邵磊 ╱

我有幸参观学习了富阳行政服务中心、场口镇东梓关村、梦想小镇、正元科技、申昊科技、德清大数据中心、五四村、劳岭村、燎原村、仙潭村、杭州市党群服务中心以及城市阳台,深入了解了“放管服”改革、设计美学、数字经济、数字治理、精品民宿、党群关系等多个方面的内容。参观了正元科技、申昊科技等数字经济相关企业,我深刻感受到新动能培育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性。数字经济是未来经济发展的主要方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已经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常态,我们必须积极推动数字经济发展,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通过这三天的参观学习,我不仅了解到了各个方面的发展情况,也深刻感受到了发展的巨大动力和潜力。我相信,在党和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们一定能够在各个方面取得更加显著的成就,让我们的国家更加繁荣富强。最后,我要感谢本次现场教学的组织者和参观企业的负责人,让我们深入了解了科技与乡村的发展和应用,收获颇丰。我也要感谢我们的省委党校老师和同学们,与你们一起交流和学习,是我人生中宝贵的经历。

04

╱ 卢华芳 ╱

5月23日至25日,在省委党校精心组织安排下我们进修班学员到富阳、德清等地进行现场教学参观学习,听取了当地领导对乡村信息化建设、民宿、生态文明建设、旅游服务、经济发展等方面的经验介绍,并通过座谈进行了交流。这次参观学习内容丰富、形式新颖、气氛热烈、收获显著。我们一边走一边看,深入了解情况,广泛开展讨论,对照人家,反思自己,感触很深;感到了前所未有的震撼和压力,进一步增强了加快发展的危机感、紧迫感、责任感和信心、决心,学到了很多东西。五四村给我的感触特别大,该村依托德清县地理信息技术及“城市大脑”建设,构建了“数字乡村一张图”,即乡村治理数字化平台,将乡村规划、乡村经营、乡村环境、乡村服务等内容进行,以可视化的形式,一一呈现在大家眼前。这不仅是一张三维电子地图,也是触达乡村各角落的物联感知网。小事不出村,人人都是网格员,该平台将垃圾分类、交通出行等数据接口连入城市大脑应用,能够实时感知整个村子生产、生活、生态动态详情,形成三维实景图。让乡村治理更加精准。构建起全领域的数字化空间规划建设管控体系,提升乡村治理的辅助决策分析能力。

总之,通过这次参观学习,让我开阔了眼界,学到了很多。回去之后还要仔细的体会,认真的分析出我们的不足和差距,把别人的优点借鉴到我们的工作中,努力把别人的好方法变成我们自己的,这样才能更好的开展工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