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级哲学专业在职研究生赴衢州开化开展现场教学
时间:2023-05-21 14:07:45 作者:浙江省委党校

溯源新思想•追寻“习近平浙江足迹

                                    

514日,2021级哲学专业在职研究生赴衢州开化开展以“溯源新思想•追寻‘习近平浙江足迹’”为主题的现场教学活动,在循迹溯源中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山区共同富裕的重要论述,从“人人有事做,家家有收入”的视角,体悟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探讨乡村全面振兴的现实路径。

沿着总书记的足迹,学员们走进了本次现场教学的第一站—— “人人有事做,家家有收入”的开化县金星村,放眼望去,景色秀美、道路整洁、房屋整齐划一,村民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在党的引领下,开化走出了一条富有特色的全面振兴之路。位于村内的钱江源党建治理馆,是开化首个以党建治理为主题的综合性场馆,是全面展现开化县党建治理工作成果的展示中心。展馆围绕“一个故事”“一个典型”“一个中心”“一个全面”,生动讲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开化情。学员们在讲解员的引导下,依次参观了馆内“乡愁之恋”、“振兴之路”、“家国之梦”三个篇章的展示内容,深刻感悟开化县党建红、源头绿、科创蓝的奋进改革发展历程,由衷赞叹这幅“三色融合”的美丽画卷。

在根缘小镇,学员们参观了浙西红色文化根雕艺术博物馆,在感受根雕艺术和传统文化魅力的同时,开启红色研学之旅。浙西红色文化根雕艺术博物馆位于根宫佛国华夏根文化景区,共有红色文化主题根雕作品500余件,是国内体量最大、内涵最丰富的红色文化题材根雕艺术巨作。大家边探讨、边学习、边思考,重温革命历史,领悟红色经典,传承红色精神。在开国五大书记、开天辟地、开国大典等重要历史事件的主题群雕前,学员们纷纷驻足、凝视良久。大家表示,将波澜壮阔的百年党史通过根雕艺术来呈现非常生动形象,十分震撼,希望博物馆能成为开化的一处红色文化的热门打卡点,真正将红色资源变成红色财富

 参观结束后,在乡村振兴讲堂召开了现场教学研讨会。学员们结合参观考察体会和工作实际,围绕“山区共同富裕的价值向度和实践路径”这一主题展开热烈交流,从理论与实践层面,纷纷畅谈了自身对推动山区26县发展,实现共同富裕的理解与感悟。徐开宏、毛家佳、李彬、黄赟、周敏丰等5位同学作了精彩发言。哲学教研部严国红教授作总结点评,指出山区共富既要有先进的理念引领,又要有科学的方法和路径,更要有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实际行动和实干精神。

 本次现场教学,紧扣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议题,以开化红色研学和未来乡村建设实践为案例,带领全体学员通过现场体验、经验介绍、互动交流、老师点评等方式,开展沉浸式互动式现场教学,拓展了学员们的视野境界,厚植了学员们的“三农”情怀,提升了学员们的思辨力和发展力,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