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媒体的转型突围
时间:2023-04-22 08:59:45 作者:浙江省委党校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加强全媒体传播体系建设,塑造主流舆论新格局”。本次第六期蔚来大讲堂,我们特别邀请到浙江广播电视集团、浙江卫视党委委员、副总监,营销中心主任周福增带来“不破不立,融合重塑——从打造省级重大文化传播平台看传统媒体的转型突围”的精彩分享。

媒体竞争中的“电视江湖”

2022年,浙江卫视大屏全天收视第一,省级卫视季播综艺Top30独占15席,长视频全网正片有效播量Top20,包揽冠亚军且占13席,短视频传播指数位列第一,互动量、粉丝量、播放量悉数夺冠,全域粉丝矩阵突破2.16亿……这是浙江卫视在电视领海、互联网公海、社交出圈方面的亮眼成绩。

被“技术革命”,要“自我革命”

当下,浙江卫视同样面临着传统视听媒体传播力弱化、商业回报少等问题,在传统媒体转型背景下,重大文化传播平台核心载体——Z视介应运而生,字母“Z”既是中国、浙江汉语拼音的首字母,又有钱塘江“之江潮涌”的形象意涵,LOGO上的青瓷冰裂纹暗含裂变之意。

不破不立,融合重塑

作为“视听新物种”,Z视介这一平台将深耕优质文化IP、整合短视频、社交媒体等多种融媒体手段,主攻文化类潜质项目挖掘中华优秀文化内涵、讲好中国故事,重塑生产机制,涵养创作者生态、扶持优质内容创作生产。

讲座最后,研究生们就“ChatGPT的发展会对传统媒体带来何种挑战”和“如何看待传统媒体发展中存在的马太效应”两个问题与周福增展开讨论,收获颇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