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刊发我校教师理论宣传文章
发布日期: 2023-02-07 11:25:28 作者: 范森凯

近日,《光明日报》连续刊发我校工商管理教研部胡青的“数字赋能 激活人才发展‘一池春水’”和胡青、杨大鹏、徐梦周的“争当创新驱动发展先行军——浙江杭州高新区(滨江)高质量发展实践探索”两篇理论文章。

“数字赋能 激活人才发展‘一池春水’”以数字赋能为切入点,系统论述数字技术对人才工作全过程的赋能作用。文章指出,通过数字赋能建设吸引和集聚人才的平台,关键在于把握人才工作的本质特点。首先,积极发挥数据在人才资源配置中的关键作用,以供需双方数据协同实现招才引智精准高效,推动人才供需精准匹配。其次,推动人才与产业深度融合,要通过产业主体的数据共享与协同开发,促进产业链与人才链的资源对接。最后,以数字化手段打通人才服务“最后一公里”,繁荣人才创新创业生态。

“争当创新驱动发展先行军——浙江杭州高新区(滨江)高质量发展实践探索”,以杭州市高新区(滨江)企业积极投身科技创新并带动区域经济日益繁荣为例,文章指出,要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需要多措并举、协同发力。首先,要组合资源和要素,形成创新合力;其次,要下好育人“先手棋”,为科技创新注入源头活水;再次,要掌握标准制定话语权,占领产业竞争制高点;最后,要瞄准企业和人才具体需求,不断创新服务保障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