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PA教育中心举办学位论文写作专题讲座
时间:2022-09-16 16:03:03 作者:浙江省委党校

MPA学位论文是进行学位评定的主要依据,也是MPA研究生学术水平的主要体现。为进一步提高我校MPA研究生学位论文写作水平,更好地帮助研究生掌握MPA论文写作的方法和规范,2022年9月7日晚,我校MPA教育中心邀请到中国人民大学马亮教授为全体MPA研究生做了题为《MPA学位论文写作:选题、理论与方法》的学术讲座。



马亮教授曾任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南洋公共管理研究生院高级研究员,近年来出版著作五部,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论文100余篇,具有深厚的学识功底和丰富的研究生论文指导经验。


本次讲座,马亮教授针对MPA论文的基本特征,重点围绕论文选题、理论构架、研究方法三个方面给大家做了深入浅出的详细讲解。以“选题不合格的原因”为切口,马亮教授讲述了论文研究如何选题,强调了选题重在转化,即将现实中发现的问题转化为研究问题,并引用“药到病除”的隐喻提出切己、学理、创新的选题要求。结合“什么、如何、为什么、情境”四要素,马亮教授通过自己与学生的真实交流经验,阐述了理论构建的步骤、策略和技巧,同时还推荐了适合MPA研究生学习的关于研究理论的参考书目。


最后,通过具体案例,马亮教授剖析了MPA论文写作研究方法中容易出现的常见问题,重点谈到在定量研究和质性研究中如何区分研究设计与研究方法。在互动环节,马亮教授还就大家提出的如何找准选题方向、如何解决理论案例“两张皮”现象等问题进行了积极回应和交流。


马亮教授的讲座重点突出、思路清晰、案例详实,让研究生们系统直观了解有关MPA学位论文写作的思路方法和技巧,不仅有助于树立良好的学术氛围,提升MPA研究生的论文撰写水平和论文质量,同时也为推动我校与国内高水平MPA办学院校的学术交流发挥了积极作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