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干部教育学院 >> 教学基地
教学基地
学院概况学院动态省内培训省外培训涉外培训联系我们教学基地特色项目
“共同富裕”现场教学——湖州南浔
时间: 2022-07-18 02:03:00 来源: 干部教育学院


“共同富裕”现场教学——湖州南浔

2021年5月20日,浙江省委书记袁家军将“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首个调研点选在南浔,给予南浔区“积极探索共同富裕有效路径,为‘全省示范’探路”的殷切期望。早在1月8日,在深入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以及研判当前发展趋势和南浔的历史渊源、现实基础后,南浔区在区委四届十一次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上,正式将共同富裕确定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目标,由此成为全国范围内最早提出共同富裕构想的地方政府之一。1月27日,《小康》杂志将连续发布16年的“中国小康指数”测评体系落地南浔,调查报告显示,南浔的11个指数均高于全国水平。拥有大运河和桑基鱼塘系统两大世界级文化遗产的南浔,历来富庶。无论是一百多年前“四象八牛七十二黄金狗”缔造的传奇,还是改革开放以来形成的具有全国影响力的“三电一板”(电机、电梯、电磁线、木地板)特色产业集群,都彰显着南浔实现共同富裕的物质和文化基础。

一、做大共同富裕的“蛋糕”。南浔区通过实施千亿产业集群倍增、万家商贸繁荣倍增、千场万户收入倍增、集体经济壮大四项倍增计划,争取到“十四五”末期,实现规上工业产值超2000亿元、规上企业超2000家,培育各类市场主体超10万户,全区家庭农场数量达到5000家,带动2万户农户增收,户均年收入达30万元以上,村级集体经济年经营性收入100万元以上全覆盖。

二、分好共同富裕的“蛋糕”。南浔区推进万套乡村别墅贴心、双十万新居民牵手、老幼关爱、困难群众帮扶四大幸福工程。计划未来五年建设5万套乡村别墅,让70%的农户搬入新家园,吸引以人才为主的新居民20万来南浔安居乐业,加快实现全区幼儿、老年人保障服务全覆盖、无遗漏,持续确保困难群众帮扶全覆盖。

三、注重补齐共同富裕的短板。南浔区加快生态环境、社会事业、全域旅游、社会智治四个城乡一体,补齐共同富裕的短板。全方位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系统综合治理,打造具有江南水乡特色的乡村振兴战略示范区。加快构建覆盖全区、全民共享、可持续高质量的公共服务体系。扎实构建高效协同治理格局,坚持以数字化赋能治理方式、治理体制、治理能力,推动现代数字技术与城乡生产生活生态全面融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