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争背后的语言
时间:2022-06-10 11:13:01 作者:浙江省委党校

主讲人:中青一班学员,绍兴市经信局副局长、党组成员,原空军特级飞行员胡小军


 在刀尖上艰难舞蹈 


飞行头盔、氧气面罩、抗荷服……这些飞行装备一放上讲台,就牢牢吸引住了同学们的目光,胡小君耐心地向大家介绍了装备背后的科学技术和原理,同学们恍然大悟,惊呼连连。


要成为一名优秀的飞行员,需要经过重重考验和严苛训练,有时还面临着生命危险。胡小君饱含热情地说:“有些风险,我们必须去冒。”


 


  几十年的飞行生涯,他经历过无数大小训练、演习对抗,在高原地形、低空飞行等各种恶劣条件下执行任务,足迹遍布全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从来不是一帆风顺的,需要各行各业、一代又一代的人携手同心,接续奋斗。”胡小君说道。


 在迷雾中探寻真相 


 二战之后美国主导建立了以布雷顿森林体系为核心的货币金融体系。1971年该体系崩溃,国际上采用美元结算石油,美元霸权逐步建立。

而纵观近代历史上的几次战争,都与美元周期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比如有为了破坏南美投资环境,加速美元回流的英阿马岛战争,有迫使亚洲、欧洲资本撤离亚欧大陆的亚洲金融危机、科索沃战争,另外还有钓鱼岛、黄岩岛、香港占中事件等等……

这一系列看似孤立的事件,背后都蕴含着深深的内在逻辑——美国在经济利益受到威胁时,就通过扰乱世界秩序来维持其经济繁荣。

“战争无非是政治通过另一种手段的继续。”胡小君详细地向同学们解释道,战争的背后,实际上是政治利益和经济利益的博弈。“富国只不过是强国在海外的银行。”对于弱国来说,如果没有强大的国力支撑,一切只能是空中楼阁。


 在困顿中坚定破局 


 讲座的第三部分,胡小君继续阐释着他对中美关系的深刻理解。

 近年来中美局势相互博弈,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在全体中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我国成功化解了多次重大风险

“疫情防控、原油期货市场、南海种岛、绕岛常态化……我国实际上已经开始采取战略攻势。”一带一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立亚投行、上合组织,提供强大战略支持保障。

 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和美国的围追堵截,我国建立起完善的战略体系,在围困中寻求破局之道,坚定地走向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国已经逐渐走到世界舞台的中央,世界形势和我国实力已经不允许我国韬光养晦。听党话,跟党走,永远是我们的不二选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