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富裕构筑起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新形态 红色学府8090青年观察
发布日期: 2022-12-02 18:18:28 作者: 浙江省委党校

编者按: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近期,浙江省委党校教职工和学员掀起了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红色学府8090青年观察》栏目推出部分教职工和学员的学习思考,引导大家学深悟透、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新思想、新判断、新目标、新举措,以实际行动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见效。

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刻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共同富裕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鲜明特征,具有物质和精神双重属性,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过程中,既要实现人民群众物质生活的富裕,也要实现精神生活的富裕。“当高楼大厦在中国大地上遍地林立时,中华民族精神的大厦也应该巍然耸立”“家家仓廪实衣食足,人人知礼节明荣辱”,习近平总书记生动描绘了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美好图景。伴随着物质生产生活的共建、共享,与之相适应的共同富裕精神形态逐渐成为中华文化的重要标识、成为人类文明的靓丽元素,以共同富裕为内核的先进文化为中华文明以自信自立的姿态走向世界注入了新内涵、拓展了新空间、打开了新局面。

这种文明新形态是优秀传统文化的现代化表达

共同富裕理念集中体现了中国传统文化和马克思主义的精髓,它既吸收了“天下为公”“天下大同”“均民富”“不患寡而患不均,不患贫而患不安”“损有余以补不足”等传统共富观的合理成分,又生发出在党的领导下,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人民至上,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时代追求。在实现共同富裕的过程中,蕴含在民族血脉中的共富文化基因得以真正激活,成为聚集民智、动员民力、推动民富的精神动力和文化元素。正是在时代精神感召下、在优秀传统文化沁润中,共同富裕衍生出一系列中国特色的话语体系、知识体系、实践体系、叙事体系,这是中华民族向世界奉献的思想财富,必将激发出全民族勠力同心走向世界的磅礴精神伟力。

这种文明新形态是伟大建党精神的时代性传承

共同富裕是伟大建党精神在精神领域的时代延展。从建党之初的“促使人人均能享受平均的供给,得最大的幸福”的庄严承诺,到革命战争年代的“耕者有其田”的广泛实践,从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的“集体主义精神”大放光彩,到改革开放初期“社会主义本质论”的提出,再到新时代“中国式现代化”的铿锵步履,伟大建党精神是推动共同富裕的力量源泉。共同富裕与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大庆精神、“两弹一星”精神、雷锋精神、改革开放精神等一系列彰显政党性质、契合民族性格、体现时代要求的红色文化一脉相承,并以全新精神形态、文化形态呈现在时代的当口,这不仅具有沉甸甸的文化传承意义,更体现了百年大党坚持“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

这种文明新形态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集成式创新

马克思曾指出:“精神生活是在人的物质生产生活过程中形成的,精神生活对人的物质生产生活具有能动的反作用。”共同富裕作为社会主义的独有概念、独特标识,是社会主义先进生产力的文化表达,集中体现了社会主义本质属性,集中彰显了共产党人使命担当。我们所追求的共同富裕,是在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的基础上,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内核的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精神需要的精神文化形态,这充分体现了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进人民精神力量相统一,体现了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统一,体现了在实践中进行文化创造与在历史进步中实现文化进步的统一。实现共同富裕过程,是提升全体人民社会主义理念信念、道德文化、科学素养的过程,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过程,是构筑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的思想基础的过程,必将全面提升中华民族凝聚力、社会主义吸引力、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感召力。

浙江省第十五次党代会提出建设文化强省、打造新时代文化高地,强调“推行以精神富有为标志的文化发展模式,增强先进文化凝聚力,在共同富裕中实现精神富有”,通过注入文化这一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动力,推动思想观念更新、舆论氛围转变,形成共同奋斗、共创美好生活的新思想新观念新文化,必将有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富裕先行和省域现代化先行建设,在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上谱写更为精彩的华章。

(作者系省委党校第六期中青年干部集中培训班二班学员)

作者单位:中共浙江省委党校第六期中青年干部集中培训班二班二支部
责任编辑:易龙飞 方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