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人民至上”贯彻办学全过程 红色学府8090青年观察
发布日期: 2022-12-02 18:15:51 作者: 浙江省委党校

编者按: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近期,浙江省委党校教职工和学员掀起了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红色学府8090青年观察》栏目推出部分教职工和学员的学习思考,引导大家学深悟透、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新思想、新判断、新目标、新举措,以实际行动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见效。

党的二十大报告把“必须坚持人民至上”放在“把握好新時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六个坚持”的第一位,习近平总书记从“坚持人民至上”“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四个方面系统阐释了“坚持人民至上”核心思想,为教育改革发展、学校办学提供了根本指南。

深刻体悟“人民至上”的思想精髓

“人民至上”贯通了历史自信和“四个自信”本质。“人民至上”意味着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是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领导人民在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过程中历尽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也是是我们党具有历史自信的最大底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的伟大成就、积累的历史经验和形成的精神谱系,是我们党在中国执政并长期执政的历史自信,也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继续前进的历史自信。“人民至上”体现了主体自觉和历史主动的统一。中国共产党只有在马克思主义理论指导下,深刻把握历史规律,顺应历史发展大势,主动担当作为,尊重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的主体地位,组织带领人民群众,才能创造历史,加快人类通往自由解放的进程。“人民至上”无缝衔接了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人民至上”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推进要不断满足人民需要,努力推进人的自由全面发展,从而逐步实现“每一个人的自由发展是一切人的自由发展的条件”的人类解放。

准确理解“人民至上”思想内涵

为了人民。从“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到“工农政权办事首先考虑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到“坚持人民至上”,党性和人民性的高度统一,始终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放在心上,不断造福人民,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最鲜明的品格,是一脉相承的。依靠人民。“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是人民至上价值观和方法论的统一。植根人民,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就是要以群众利益为出发点,将群众的诉求和意见集合起来,加以研究后再转化为群众语言和为民服务的行动,并在群众行动中检验然后再从群众中集中起来,再到群众中坚持下去。保障人民。人民当家作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和核心。牢固树立国家一切权力属于人民的宪法理念,将党的领导、人民当家做主和依法治国三者统一于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伟大实践,保障人民通过各级人民代表大会行使国家权力,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管理国家和社会事务、管理经济和文化事业,共同建设,共同享有,共同发展,成为国家、社会和自己命运的主人。

办学全面贯彻“人民至上”思想

立足人的发展,结合社会发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培养一批又一批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一代又一代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学校的崇高使命。但在关注学生发展的同时,也要同等重视教师的职业生涯发展。同时不能闭门办学,学科建设、专业设置要充分关照社会发展需求,提升学校对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直接贡献度。立足现实基础,结合长远发展。在充分考虑学生学习基础和学习能力上,要提升课程学习的深度和挑战性、课程考核的难度,激励学生成长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要在充分尊重教师基础上,要求教师花更大的精力到人才培养上,科学研究更加重视标志性成果,社会服务要解决产业行业真实问题,激励教师成长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立足保障权利,结合改革治理。在立足保障师生个人权益基础上,通过改革治理,引导师生将个体发展和集体发展有机结合起来。要发扬学生当家作主精神,发挥自治能力,通过参加集体活动,参与班级、学校管理,在实践中成长为集体主义者;在依法治校,保障教职工参与学校民主管理权利基础上,通过组织变革、人事改革、绩效改革、基层治理,依靠教职工的智慧力量,激发办学活力。立足服务改善,结合引领教育。增加更新设施设备,改善师生生活学习工作条件,聚力流程再造,提升服务效能。引领教育师生无牵绊、无旁骛地投入学习工作,最终以教育教学质量的跃迁,提高师生校园经历的荣誉感、成就感、幸福感。

(作者系省委党校第六期中青年干部集中培训班一班学员)

作者单位:中共浙江省委党校第六期中青年干部集中培训班一班一支部
责任编辑:易龙飞 李晓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