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体班次 教学动态教学计划教学制度学员工作
“党的二十大精神”学员理论学习心得体会
发布日期: 2022-11-08 15:12:10 来源: 浙江省委党校 作者: 学员工作部

心得体会(一)

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我深刻感受到十八大以来的十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成为我国追求高质量发展的生动注解,也为开启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奠定了坚实基础。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刻都更接近民族的伟大复兴,这既让我们无限自豪和鼓舞,更倍感历史的机遇和责任之重大,必须更加清醒和理性,更加坚定和作为。

拥戴领袖掌舵领航,脚踏实地把重大决策部署付诸行动

党的二十大报告立起了科学的“方向标”,规划了清晰的“路线图”,彰显了我们党向世人发出的民族复兴划时代宣言,彰显习近平总书记作为人民领袖的恢弘气魄、远见卓识、雄韬伟略,给人以信仰的感召、方向的指引、前进的力量、必胜的信念。复兴之路是一科学系统工程,更是一艰苦奋斗过程,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在习总书记掌舵领航、坚强领导下,我们全党全国人民务必脚踏实地,埋头苦干。我们靠艰苦斗争赢得历史,必定也要靠敢于斗争赢得未来,中国式现代化和民族伟大复兴必定可期。

坚定四个自信,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行动指南

通向现代化的道路不止一条,我国独特的文化传统、独特的历史命运、独特的基本国情,注定了中国必然要推进适合自己特点的现代化。党的二十大描绘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新图景,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比世界上发达国家和地区的总人口还要多的14亿人口整体迈进现代化社会,其发展任务之重、协调难度之大、潜在优势之强前所未有,我们必须在思想和行动上运用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四个自信,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走好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紧抓民族复兴的关键机遇

中华民族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国家发展稳步推进,综合实力由弱到强,正在朝着实现民族复兴、国家崛起的伟大目标而奋进。在这样的历史关键节点,党的二十大在思想、组织、政治等方面都取得了重要成果。从思想方面看,我们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立场更加坚定。从组织方面看,二十大顺利换届后中央核心领导层更加坚强,抗击风险的经验和能力更加成熟。从政治方面看,二十大谋划出新的政治蓝图,新的两步走的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得到全党全国拥护,锚定复兴目标、同向发力、勇毅前行的格局已经铺就。

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处理好复杂的国内外风险挑战

复兴的征程注定不会一帆风顺,我们面临的风险挑战、矛盾问题之多,攻坚克难、清除顽瘴痼疾难度之大,世所罕见、史所罕见。国内要避免改革和发展动力不足,避免一些隐性矛盾积聚后导致激化风险。从外部来讲,中国正在进入世界舞台的中央,西方在理念、体制、种族等诸多方面与我们冲突,面对外部讹诈、遏制、封锁、极限打压,要保持战略定力,发扬斗争精神,不信邪、不怕鬼、不怕压,针锋相对进行坚决斗争,牢牢掌握我国发展和安全的主动权。(中青一班一支部学员)

 

心得体会(二)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极为重要的历史性盛会。二十大报告高度概括了十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中华大地上创造的伟大成就,深刻阐释了进入新时代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生的伟大变革,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的宏伟擘画,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纲领。

一条大河波浪宽,牢记初心使命,答好时代问卷。马克思主义是立党立国、兴党兴国的根本指导思想。党的二十大报告通篇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辉,是马克思主义中国时代化的纲领性文件。报告深刻指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两个行”不仅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大地上经过认识,实践,再认识得到的重大经验的完整概括,也是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第三次理论飞跃的庄严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的中国式现代化,中国特性和时代属性更加凸显,不仅为人类现代化道路提供了新选择,也宣告了单线程历史观的终结。新中国的发展历程,不是抱着170多年前诞生的马克思主义,教条、片面、僵化走来的,而是运用马克思主义观点,深刻认识共性和个性,普遍性和特殊性原理,坚定地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站在人类文明进步的一边,探索出的不同政治制度,全新发展路径,可以为解决人类面临认识分析判断面临的重大历史课题,制定正确的政治战略策略,从胜利走向胜利。”回顾党的发展历史,从一艘红船上的10多人开始到9600多万人的大党,一路有险滩深谷,有大江大河,但在重要历史节点,重要历史时刻,总能极大地克服历史偶然,实现历史必的共同问题提供中国智慧,中国方案。

万山磅礴看主峰,坚持党的领导,走向历史必然。习近平总书记说,“一百年来,党总能在重大历史关头从战略上然。根本的一条,就是有一个始终掌握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和科学辩证法的党,一个在实践中不断结合中国实际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主动实现马克思主义科学化、中国化、现代化的党。时代发展到今日,中国的发展从追赶走向竞发,道路愈发坚定,更需要我们党发挥制度优势,进行科学决策。近年来,国际重大危机频发,教训异常深刻。中国始终保持战略定力,在变局中开新局,充分体现了党面对严峻复杂风险挑战高瞻远瞩的超预期判断,创造性应对。党对各项工作集中统一领导,是面对未来大时代大变革的定海神针。

众人划桨开大船,坚持人民至上,凝聚奋进力量。站稳人民立场,实现人的解放和复归,是马克思主义的根本观点,也是中国共产党始终如一的初心。“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始终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在二十大报告中,“人民”一词出现百次,贯穿始终,力重千钧。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中国共产党性质宗旨的本质要求,是人民史观的集中体现,更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鲜明立场和理论品格。始终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安危冷暖问题,把人民群众的利益切实维护好、发展好、实现好,是我们一切工作矢志不渝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伟大成就需要党和人民共同创造,作为党的干部,要自觉站稳人民立场,把握人民愿望,在为民解难,答好人民答卷,为民造福中实现人生价值,成就人生境界,从“小我”走向“大我”,最终走向“无我”。(中青一班二支部学员)

 

心得体会(三)

思想之旗领航向,人间正道开新篇。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闭幕大会上庄严宣告,“百年成就无比辉煌,百年大党风华正茂。我们完全有信心有能力在新时代新征程创造令世人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新征程上旗帜高扬、蓝图宏伟、使命光荣,我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信心、同心同德,埋头苦干、奋勇前进,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伟大思想领航未来。伟大时代呼唤伟大思想,伟大思想引领伟大时代。实践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为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党的二十大报告擘画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蓝图,全面部署未来五年的战略任务和重大举措。巨轮远航路线正,有赖指南方向明。我们坚信,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中国这艘巨轮必将乘风破浪,扬帆起航,迈上伟大征程,胜利实现目标,谱写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崭新篇章。

伟大事业劈波斩浪。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党的二十大提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是一项伟大而艰巨的事业,前途光明,任重道远。我们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做到居安思危、未雨绸缪,准备经受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当前,前进道路上战略机遇与风险挑战并存,各种不确定性因素增多,“黑天鹅”、“灰犀牛”事件随时可能发生。我们要常怀远虑、居安思危,保持战略定力和耐心,稳住心神、站稳脚跟,敢于斗争、善于斗争,锲而不舍地做好自己的事情。我们坚信,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使全党有了定盘星、全国人民有了主心骨,一定能够引领中华“复兴”号巨轮行稳致远,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全面胜利。

伟大奋斗复兴伟业。团结就是力量,奋斗开创未来。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紧紧依靠人民,稳经济、促发展,战贫困、建小康,控疫情、抗大灾,应变局、化危机,攻克了一个个看似不可攻克的难关险阻,创造了一个个令人刮目相看的人间奇迹。实践充分证明,我们党靠团结奋斗创造了辉煌历史,还要靠团结奋斗开辟美好未来。新征程上,全体中华儿女在党的旗帜下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保持历史耐心,发扬钉钉子精神,按照党的二十大部署的战略安排,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用自强不息、百折不挠的不懈奋斗,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以奋斗者的姿态和勇气,披荆斩棘、开拓创新,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青二班一支部学员)

 

心得体会(四)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举旗定向、引领复兴、催人奋进,是一篇面向新时代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报告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也就是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提出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落实在实践工作中取得的显著成效,既是工作总结,也是实践经验的总结,更是思想精神的总结。同时,明确了今后党和国家前进方向、奋斗目标、行动纲领。

新成就新境界,彰显思想伟力,坚定信念信心

新时代十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审时度势、守正创新,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积极有效应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以奋发有为的精神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伟大成就归功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领航把向,归功于“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党的二十大报告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我们要更加坚定自觉地捍卫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地位,把坚决拥护“两个确立”转化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转化为共创强国业、共圆中国梦的强大合力。

新时代新征程,呼唤使命担当,深感责任在肩

今后一个时期,国际形势将更加复杂,各类风险会接踵而至,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变化莫测,是挑战、更是机遇。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明确提出了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安排,以及在奋进道路上必须牢牢把握的“5个坚持”重大原则,并分领域提出具体战略部署。作为青年人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要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担当和奋斗的精神不能有丝毫懈怠,努力做好自己的事情。

新目标新要求,指明前进方向,必将大有可为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发展方式绿色转型,加快实施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为今后一个时期我省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保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我们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工作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结合起来,立足浙江作为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重要萌发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发源地和率先实践地的政治优势,推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浙江生动实践积厚成势、放大优势。要坚持不懈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统筹做好污染治理、生态修复和生物多样性保护,努力推动生态环境质量由量变到质变,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保工作提供更多浙江经验和浙江样板。(中青二班二支部学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