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开心理学的神秘面纱
时间:2022-10-19 11:03:16 作者:浙江省委党校


“正心为治国之道,积极乃发展之源。”本期蔚来大讲堂,我们特别邀请到了绍兴文理学院鉴湖学者特聘教授、教师教育学院院长、心理学博士、哲学博士后陈巍带领大家去伪存真,一起揭开心理学的神秘面纱。


你的眼睛所见即为实吗?“人类有80%认识世界的信息来源于视觉,所以我们常说‘眼见为实’,但在认识世界的过程中我们也常常会被眼睛欺骗。”

一张白底带不规则黑色斑点的图片,尽管黑色斑点只是计算机随机生成的无意义的点,我们却能从中看见一条斑点狗。“人类总有将没有意义之物看作有意义之物的倾向,再把心理世界的活动投射到物理世界并赋予其意义”,陈巍以几组生动的实验开场,向大家展示了“眼见不一定为实”的心理学现象。



你真的在自己做选择吗? “正是被剔除的那个选项给人带来了一种错觉,并影响了人们的选择。”

在是否愿意参加器官捐献的问卷调查中,欧洲不同国家的调查结果存在巨大悬殊,真实原因在于问卷设计者的“诡计”,调查者因没有勾选问卷最下方的内容,不知不觉中做出了相反的选择。“这一调查反映出在很多时候其实我们的选择是被代表的,也许你觉得不打勾没有关系,但实际上你还是参与了这项调查。”另一个关于订阅电子版报纸、纸质版报纸或两种版本全选的例子,在有三个选项和纸质版选项被剔除的两种情况中,人们的选择会产生巨大反转。陈巍解释,“这一种转变反映了人们在做选择时其实并未考虑清楚,否则就不会在剔除一个选项后改变自己原来的想法,而这类认知偏见即心理学中常说的‘框架效应’,它对人的另一个重要影响就是人们往往对损失很敏感却对收益很麻木。”


你相信压力有害健康吗?“压力信念指的是人们相信压力对人的身体健康有害。”

在美国研究者对人类死因的调查中,排名第十的是压力信念,另一项美国学者对成人的跟踪调查发现,承受了很大压力但并不认为压力有害的人们,死亡几率并未上升,而实际上几乎无压力却认为压力有害者的死亡率却上升。由此可以得出,压力信念与人的身体健康密切相关。那么又该如何规避压力对健康的有害影响呢?陈巍认为“关心他人能使人产生恢复力,从而避免压力对健康产生的有害影响”。 

讲座最后,陈巍耐心解答了同学们提出的“心学是心理学吗?”、“人该如何尽快达到清晰认识?”、“心理问题与精神疾病有何区别?”等问题,整个讲座生动有趣,大家收获颇丰。





分享到: